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攝影][台北]奔跑並使用扶手?![雜談]洪仲丘事件與說謊殺人的制度體系。

寄件者 2013 Taipei

這位國軍弟兄在高鐵台北站小跑步上階梯的樣子蠻有意思的,
我那時候相機剛好在手上,就隨手拍下了這張照片。後來檢視
的時候發現很巧地把階梯上的標示只拍了後面一半

"奔跑並使用扶手"

這位陸軍弟兄遵守了奔跑的規定,但是要同時使用扶手大概就有
點強人所難吧XD

曾經注意過這個標示的網路朋友們應該知道,這標示的全文是:

"上下樓梯請勿奔跑並使用扶手"

所以斷章取義的結果就是令人難以理解的指示了。


------------------------------------------------


洪仲秋事件延燒到現在已經曝露出許多國軍在外人看來匪夷所思
的行徑,也引起了社會大眾的關切;由於很多網路朋友都當過兵
,在網路上可以看到非常多從各種角度分析這件悲劇的文章,其中
這篇為何而爛就很有意思。


追查整件事情、讓相關人士負起他們應該負的責任,固然是於法應
該要做的事(同時也隱藏了讓沒有犯錯的人揹了黑鍋的危險,例如醫
官),但是更重要的是這個讓人說謊讓人殺人的體系是更需要檢討的
核心。


如果您有時間,請您看一看這段TED的演講,我覺得這位心理學
教授Philip Zimbardo把制度體系讓常人變成惡魔的現象說得非常
清楚,關於這個議題,他有一本書路西法效應值得一讀,我就是
讀完那本書後才找到了這段充滿熱情的演講。







抓幾個人出來懲處相對容易,但是我們如果不檢討並且改革這整個
荒謬的體系與制度,在洪仲丘下士之後只會有更多的枉死者。



相信有心的朋友會問,那麼要怎麼改革呢?我認為賴英照前院長在
這篇洪仲丘的悲願裏頭提出的檢討軍人申訴制度,可以作為改革的
起點。


想得更遠一點,這次的事件也曝露出台灣主流文化裏頭大有問題的
部分,我非常推薦Seventeen兄這篇我的國家生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