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雜談]我們的選票,是孩子的未來。[攝影][台北]超可愛女生。

寄件者 2010Taipei

昨天晚上看到連勝文被槍擊受傷的新聞之後,就一直想著今天的部落格要怎麼寫才好。


今天上午在投票的時候,經過小學的遊樂場,看到一群小朋友在溜滑梯上頭玩躲貓貓,看著女孩燦爛的笑容,我知道今天要寫什麼了。



我們的選票,決定孩子們的未來。



台灣的民主,得來不易,是許多勇敢的人們在這幾十年來、不斷的用各種方式挑戰並且撼動威權體制換來的。今天我們可以選自己的總統,可以放膽批評所有的政黨,可以選擇要不要去投票,這都是華人世界的標竿和里程碑。


這樣的成就,不能夠被幾粒子彈,還有子彈背後的暴力所粉碎。


坦白說,我不喜歡連勝文,不喜歡他背後若隱若現的國民黨既得利益,但是我要在這裡誠摯地祝福他早日康復。


雖然我不喜歡連勝文,但是我希望他的子孫、我家的子孫、還有所有台灣人民的子孫,只要願意留在這裡,就能夠在這個屬於我們的島上過著平安幸福的日子;甚至有一天,有機會做彼此的好朋友,不論他們父母的政治理念是否相同,不論他們祖先的語言是否相同,也不論他們家族的財產有著多大的差異。


要能夠有這樣的一天,我們要用嚴正的態度面對所有的暴力行為,包括意圖用暴力影響選情、進而破壞民主社會的行為在內。


日本在明治維新之後的大正年間,曾經有過一段非常開放的民主時期,史稱"大正民主"。但是這個正在茁壯的民主社會,被一連串的暗殺行動和恐怖所帶來的寒蟬效應給終止了。反對軍閥窮兵黷武的政治家和知識份子,不是被殺了就是不敢說實話,造成日本走上幾乎滅國的不歸路。



雖然也許這次的意外如同殺手所說,是誤認了台北縣議員陳鴻源和連勝文造成的意外;也許背後有著龐大的金錢利益糾葛;更也許這背後,有著操盤者不想為人所知的政治運算。不論如何,暴力是民主的天敵,我要在這裡嚴正地譴責所有的暴力行為。



台灣將來還有很多的選舉,我相信仍然會有各種力量想要用各種方式來干擾我們的選舉和我們所珍視的民主制度,包括用金錢和暴力、還有各種誤導人心的資訊。


希望大家將來在投票的時候,都能夠坦然地對自己說,我用我的理性作了最好的選擇,我希望我的一票,能夠給我們的子子孫孫一個更好的台灣。



理性的選民,不受金錢、謊言、以及暴力干擾的選民,是建立一個更好的台灣的基石。











寄件者 2010Taipei

回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