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攝影][台北]機車,紅十字。[雜談]機車管理。

寄件者 2010Taipei

在羅斯福路和平東路交叉口附近,看到這輛機車停在路旁,大燈上頭比巴掌小的兩條紅色膠帶形成了一個很顯眼的紅十字。

這輛機車看起來曾經接受過一些不是很專業的整修,從右邊的後視鏡架上的紅膠帶、還有大燈罩和車頭之間的接縫、可以看出一點端倪。



台灣的機車很多,2006年底的紀錄顯示總數有一千三百五十五萬七千輛,如果扣掉不能騎車的未成年人的話,大概每四個人就有三輛機車。

不能否認機車為使用者帶來很多便利,但是我想要說的是,就像這張照片裡的機車一樣,有相當多的機車並不是處於很健康的狀態。

表面的小傷擦撞還是小事,我比較在意的是維護不良的機車排放出的大量廢氣和噪音。

可惜的是,不知道是因為選票考量或是公務機關的怠惰,台灣政府在這些年來,對於機車的管理工作一直非常隨便,隨便到我每次走在路上、都會覺得至少有1/3以上的機車是不符合現有的廢氣和噪音排放規定的。讓這些車在路上跑,其實是對人民生活品質的嚴重慢性傷害。


我還想問另一個問題,那些機車定檢指定商家到底有沒有認真檢查啊?


曾經有人這樣說:


在香港,什麼事都可以做,法律不允許的除外;

在新加坡,什麼事都不可以做,法律允許的除外;

在中國,什麼事都不可以做,包括法律允許的;

在台灣,什麼事都可以做,包括法律不允許的。




這個笑話,實在不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