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雜談]Google與中國政府攤牌。[攝影][北京]在柵欄裡撿錢的孩子。

寄件者 2009Beijing

從Google在官方部落格由法務長David Drummond署名發表的這篇A new approach to China來看,Google這次是認真地跟中國政府攤牌了。

關於在中國的營運要不要屈從於中國政府對於網路訊息管制的規定,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李開復先生的自傳世界因你不同看到Google高層在做法和決策上的一鱗半爪,Google現在終於做出了近乎攤牌的舉動,從決定進入中國的時候就可以看出端倪。



沒想到今年春天在北京雍和宮拍到的這張照片,能夠在這兒派上用場,而且還出人意料地貼切。


谷歌當時為了進入中國市場,不惜配合中國政府要求、在網路搜尋引擎自行過濾政治相關敏感內容,為了公司的發展向魔鬼出賣了靈魂,對照起Google高唱雲霄的"Do no evil"信條是非常諷刺的,就如同照片裡頭這個孩子、為了撿錢、不惜爬過廟裏的這排柵欄。


看來在Mountain View的這幾位浮士德,終究還是選擇了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