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攝影][台北]捧在手心。[雜談]羅葉。

寄件者 2010Taipei

台北捷運台大醫院站的月台有一個雙手造型的雕塑,每次經過的時候都會吸引一些路人的眼光。

前幾天經過的時候,剛好有一位旅客坐著,和前方廣告上的女孩交織成一幅特別的畫面。


今天才知道建中和台大的學長羅元輔,前幾天病逝了,在此用這張照片來悼念他。


羅元輔(1965-2010),筆名羅葉,建國中學、台大社會系畢業。建中青年編輯,台大法言總編輯,自由之愛成員,新新聞、自立晚報編輯,慈心華德福學校教師,詩人。

這篇羅元輔寫的八0年代臺大學運──怎樣成為自己,介紹了他在1980年代在建中和台大的一些人和一些事;當年的自由之愛發刊詞,也是羅葉寫的。


借用羅葉的這首詩作為結尾,感謝他在這個世界留下的文字還有記憶。


只要真理存在,我們終將回來 - 1986,10,24.




遺書  羅葉


有一天你或許悲泣

但別崩潰成散亂的拼圖

我無法湊齊破碎的你

果真你竟笑了出來

那也同樣令我愉快

我們的友誼無關乎生命存在



你可以把我忘記

但別將我深埋在心底

因我盼望作一次火浴

之後隨風飄散我的剩餘

無須葬禮,不用墳場

你知道的,我喜歡流浪



若有音樂,哼我愛聽的那曲

若有醇酒,斟我嗜飲的一杯

也許為我出薄薄的詩集

但不必寫長長的序

追求的我已空無所有

這秩序繽紛的世界

就留給你整理



若有久別的朋友來尋

請轉告他們我去哪裡

此後可有人間的消息已無妨

我只是掛念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