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0日 星期二

[攝影][奈良]何必亂翻書。

寄件者 2008 Nara

去年夏天,在奈良東大寺前遇見這隻小鹿,叼了一大張廣告紙準備大快朵頤。


附近的人們多半覺得這種彩色印刷紙恐怕不利消化,奈何無人能通鹿語,小鹿個性拗得很、怎樣也不鬆口、大家看了直搖頭。


好吃。



這篇的題目是從清代文字獄得來的靈感。


雍正八年,翰林院庶吉士徐駿被人密告,在詩文裡頭寫了些怨謗之語,惹來一個斬立決。相傳要命的這一句就是"清風不識字,何必亂翻書"。


也許因為文稿盡行燒燬,所以光是這段詩的確切內容也是眾說紛呈,在網路上可以查到的說法,還有"何事亂翻書"和"何故亂翻書"兩個常見的版本。


無論如何,書是翻了,人也死了。



徐駿家世顯赫,他的爸爸徐乾學編纂明史、歷任內閣學士、刑部尚書等職,是顧炎武的外甥。徐乾學是明珠兒子納蘭性德的老師,算是明珠一黨,也是相當具有爭議性的人物。

有一說是徐駿在奏章裡頭把陛下寫成狴下,被革職以後查出此案;想想奏章何等大事,徐駿會寫錯字也是一奇,又剛好碰上雍正這種皇帝,要想不出事也難。

寄件者 2008 Nara

不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