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攝影][北京]門外的世界。[雜談]台灣,夢中之島。

寄件者 2009 Beijing

這張照片是在北京的天壇拍的,那時候我遠遠看到這個穿長靴的女生朝著朱漆大門走去,就覺得應該會出現這個畫面;結果不出我所料,拍到的時候很高興。

當時拍了不只這一張,但是因為距離有點遠、天壇到處都是人,所以照片裡頭經常出現了不相干人士破壞畫面,最後選出差強人意的這一張。


在兩岸交流嚴格限制的時代,絕大部分的中國人就好像這個女生一樣,只能夠透著門縫看海峽對岸的台灣、那個看得見卻摸不著的陌生島嶼。這幾年門縫越來越大,對於中國的年輕一代來說,台灣的電影、音樂、周杰倫,讓他們對這個遙遠的對岸有了更多的想像;對於關心政治議題的大陸同胞,這個能夠自行選舉領導人,並且把前任領導人關進大牢的台灣,是個神奇的存在。

最近一兩年,除了媒體的報導之外,偶爾也會在台北街頭遇見大陸來的旅行團;尤其是在開放大陸旅遊名額之後,更是經常看見他們的足跡。不管是搭乘遊覽車貼著窗看台北、或是在中正機場和我們一塊兒等行李、甚或是在旅遊景點巧遇,從中國來的遊客、已經慢慢變成我們生活中的一小部份,或者說、是台灣的一小部份。


三十年來的改革開放,讓中國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雖然我不知道三十年後的中國會變成什麼樣子,但是我確信中國接下來的發展、會對台灣的未來產生很大的衝擊,而且我也確信、這幾十年來我們持續在影響中國、未來也將是如此。

每一個曾經到過台灣的中國人,一定會有一些對台灣的看法,這些經驗和看法會不斷在他們心裡發酵,甚至會影響更多的人;這種曾經身歷其境的衝擊,我相信它的影響力是不會小於從山寨小耳朵裏看到的台灣衛星節目的。


中國是一個很大的國家,在網路上頭發表對兩岸問題激烈主張的人只是一部份,有更多沒有說話但是心裡自有主張、或是還沒有定見的人,我們不容易注意到。來者是客,我相信用對待我們自己家人一樣的心情、不卑不亢地招待從對岸來的朋友,就是最好的國民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