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攝影][台北]歡迎公車改道。[雜談]民主的價值。

寄件者 2008 Taipei

這張照片是去年十一月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訪台的時候拍的,陳雲林要到台北賓館和馬英九見面的那一天,民進黨舉辦了遊行活動,所以博愛特區周邊全部封鎖起來了,當然公車也要改道。

這張照片比較妙的一點是,原本公車廣告上頭的歡迎還在,所以就變成了歡迎公車改道公告XD


今天會放這張照片是因為最近幾天,泰國支持前總理戴克辛的紅衫軍衝入原定舉辦東協高峰會的會場、阻止了高峰會的進行,紅衫軍在曼谷的激烈行動、差點活逮剛剛宣布曼谷戒嚴的現任總理,引發了各方的關住。

這幾年泰國戴克辛派與反戴克辛派的反覆政爭造成了政權的不穩定以及國家形象的破壞,讓我不禁想到民主的實踐是一條艱辛的道路。

就拿去年十一月六號這一天來說吧,當天民進黨的蔡英文主席堅持和採取暴力行為的少數參與者劃清界線,雖然事後受到了相當多的抨擊,但是我認為蔡英文的堅持是正確的。要重新贏回多數,民進黨必須要拒絕街頭暴力路線的誘惑。

反過來看,馬政府先後在國賓飯店和晶華飯店前處理抗議群眾都有明顯不當之處,也顯現了作為執政者駕馭國家機器的無能。


我深深地希望,在下一次陳雲林來訪的時候,我們能夠展現出台灣在民主的發展上,到底領先中國有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