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4日 星期二

[攝影][台北]大叔的笑容。[雜談]經濟展望與投資。

寄件者 2008 Taipei

今天台北股市全面收紅,我想不少金融圈的從業人員好不容易稍微鬆一口氣吧,至少有些人能夠暫時展露出像這位大叔一樣的笑容。

我用暫時來形容,是因為接下來還有一段嚴峻的路要走。

這一次的金融風暴已經衝擊到美國的就業市場和消費力、歐陸和英國的經濟情勢也不樂觀,所以在可預見的未來一兩季,各大公司的財務報表恐怕不會好看;更何況美國還有潛在的卡債地雷沒有引爆。在這樣的前提下,世界股市就此全面V型反轉改走多頭行情的可能性很低。

話雖這樣說,倒也不是要讓大家過度悲觀。只是就過去的經驗來看,股市要重回穩定的上升軌道,恐怕需要一段時間。美股短期內很可能還會有不少劇烈震盪,例如昨天一路狂升,但是今天早盤開高以後、S&P 500又都跌到平盤左右了,受到景氣影響最大的Nasdaq更是走跌。

影響台股甚鉅的外資,本身要面對的是國內投資人贖回新興市場基金的壓力,所以他們要等到投資人的信心回穩、資金回流,才會開始轉賣為買。正因為如此,我個人認為國安基金除了考慮整體心理面、花大手筆吸納外資倒貨以外,也要有長期作戰的戰略計畫。

我個人認為,投資和攝影都跟釣魚一樣,不但技術很重要,耐性和心理素質也同樣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