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

[攝影][台北]爭奪戰。[雜談]不見血的金融整併。

寄件者 2008 Taipei

這張照片是PUMA的車廂廣告,在爭奪圈裡頭,右邊的兩個男士倒的倒、逃的逃,反倒是左邊三位美女爭奪得很熱鬧。


最近這波金融海嘯,衝垮了美國五大投資銀行的後三名,排名第二的Morgan Stanley現在也是岌岌可危,只有產業龍頭Goldman Sachs得到了股神Warren Buffett的入股加持、目前勉強暫離暴風圈。前幾天Citibank和Wells Fargo為了爭奪Wachovia進行了一場不見煙硝的寧靜戰爭,看來美國金融圈的整併勢頭方興未艾。


台灣最近也沒有閑著,幾年前引外資吃下22%彰化銀行的台新金先是傳聞被兆豐金看上,今天報紙又傳出富邦金有意的風聲;這讓我想到在川崎豐子的小說華麗一族裡頭,為了掌握經營權、不惜犧牲關係企業以求合併大同銀行的阪神銀行,在官僚的幕後黑手運作下、最後還是落得被吞併的下場。

金融業在檯面上雖然看不到刀光劍影,但是在檯面下的運籌帷幄與折衝抗衡,完全就是一場不見血的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