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1日 星期六

[攝影][大阪]向左走,向右走。[雜談]極端的政治路線。

寄件者 2008 Osaka

大阪地下鐵的這個車廂廣告曾經出現在[攝影][大阪]窗內,窗外

當時趁著車子還沒有移動的時候,拍了幾張照片,其中這兩張一左一右的對比剛剛好,如果當時能有帥哥美女經過的話就更理想了。


寄件者 2008 Osaka


無論是向左或是向右,方向看似相反,但是終究都是要出站的。

換個角度說,不管是選了向左走或是向右走的路,只要最後能夠找到出站的路就行。


但是如果仔細想想我們坐捷運的經驗,在地鐵站裡頭、人們的行進路線,很少從頭到尾一路向走或是一路向右,中間多少會有些轉折。

人類政治理念實驗的演進史也告訴我們,極右派或是極左派昭示我們的光明道路,通常是艱辛的、甚至是走不通的死路。


之前讀夜巡者的時候、也感受到類似的論點。不論是再完美的理想、最後終究還是需要實踐來驗證,而驗證的歷程本身、對於身歷其境的人、經常是痛苦的。


經歷過列寧史達林時代的蘇俄人、經歷過納粹統治的德國人、經歷過文化大革命的中國人,對於這個看法的體認,應該會比我等深刻許多。


光是為了實踐理想而受苦就算了,偏偏在極端與動亂的年代裡頭,又會有許多公報私仇或是藉此大撈一筆的貨色。這些舌燦蓮花的政治騙子,讓曾經美麗的口號顯得更加反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