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7日 星期三

[攝影][柏林]喝咖啡的金髮美女。[雜談]飲食品牌的國際化。

寄件者 2008 Berlin

這位金髮美女的眼睛顏色也很漂亮,印象中金髮和藍眼睛似乎有蠻高的相關,尤其越靠近北歐、金髮碧眼的帥哥美女比例就越高。

除了耳環打洞的區域比較奇怪之外,這個女生耳垂上好像掛的是安全別針,難道是別針沒有在用的時候就先暫時掛在耳垂上嗎?



這個世界國際化的程度很深,尤其飲食品牌的國際化和各地都市化的程度成正比。在世界各大都市,在商店裡頭看不到可口可樂、或是在大街上找不到麥當勞、似乎都是蠻困難的事。雖然是在歐陸中央的柏林,但是這位金髮美女手上的咖啡卻是正港舶來的美國Dunkins Donuts。像這種國際連鎖店的介入,對於當地業者的衝擊到底有多大呢?

雖然說飲食的國際品牌似乎相當程度的保證了基本要求的衛生,但是我在旅行的時候,除非萬不得已,不然的話還是優先選擇當地小店。再怎麼說,在柏林買麥香堡或是在東京吃肯德基的八塊雞,總覺得是件很奇怪的事。

話雖如此,剛才行文的時候突然想到,星巴克品牌裡頭的美國味,似乎沒有麥當勞和肯德基來得重,不知道這是我個人的偏見,還是星巴克刻意塑造的國際味。


順道一提,我們在國外旅行的時候,總是喜歡在超級市場或是便利商店尋找當地的優酪乳,像在澳洲的時候,就發現過幾個很好吃的當地品牌,也會覺得台灣沒有人進口這些牌子是很可惜的事。所以說,區域性的好商品或是好品牌,總是會有各種力量推動他們朝國際化的方向走;雖然未必會像可口可樂那樣鋪天蓋地,但是也會以比較隱微的方式拓展他們的全球覆蓋率。大家去微風廣場或是101的超市的時候看看他們蒐羅的國際品牌,就可以體會到我上面提到的感覺。

談到飲食品牌的國際化,前兩天去鼎泰豐,發現他們的海外展店腳步也是越來越快了,也許有朝一日可以在杜拜吃到鼎泰豐的小籠包和蛋炒飯也說不定。

國際化和鄉愁,真是一體的兩面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