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5日 星期二

[台北][攝影]探底。[雜談]探底、政府、股市。

寄件者 2008 Taipei

難得這次的攝影標題和雜談的標題是一樣的^^~

這張照片的背景是台灣藝術教育館在植物園這一頭的圍牆。當時拍的時候,只覺得線條有趣。沒想到,會用來作今天的標題照,紀念台北股市自從馬英九當選之後陸續破底的悶局。今天、台北的加權指數,終於在美國房貸市場再掀波瀾的心理壓力以及套現壓力下、摜破7000點。

平心而論,雖然我對於馬政府最近不少作為深感失望,但是影響股票指數的因素有極大部分不是政府在目前的大環境之下能夠影響的,所以這是非戰之罪。


反過來說,對於政府和股市的關係,我個人採取比較極端的立場,我認為政府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都不應該扮演扭轉市場力量的角色。若是說有例外,大概只有在SARS或是台海飛彈危機這種市場極度不理性的情況,以避免不正常的市場無效率為前提,政府資金才有介入市場的充分理由。


我認為台灣目前的股市,政府根本不需要、也不應該介入。在這種全球經濟的短中期前景面臨極大的不確定性、資金大量撤離全球股市的狀況之下,政府相關資金的任何護盤行為、不但杯水車薪無濟於事,而且帶有政策意涵的宣示性行為還會產生人為的巨大套牢區,在現階段扭曲了股市自行下調的過程,也同樣會為未來股市上漲的階段增添不必要的變數。如果我們要說得狠一點,國安基金過早介入股市,徒增創造外資與大戶倒貨機會的瓜田李下之嫌。



政府應該做的事,不是和外資喝咖啡。外資是純然理性、逐利潤而居的超大型浮游生物,他們是不會和台灣博感情的。只要台灣有投資的價值,就算拿刀架在脖子上頭、也趕不走這些外國投資者的,反之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