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攝影][台北]買什麼才好?[雜談]攤販。

寄件者 2008 Taipei

忠孝東路四段位於敦化南路東西兩側的高樓大廈群,到了傍晚以後就會慢慢有攤販開始聚集,週末更是人山人海。在這個非法的騎樓市集可以買到的東西,從耳環項鍊個性小首飾、流行的衣服裙子、到各種有牌沒牌的包包都有。

星期五的下午,人潮逐漸成形,過往的路人、在攤與攤之間狩獵的女性朋友們、以及各式各樣的攤販與貨品、把騎樓有限的空間作了最適化的運用。

購買的這個行為很複雜,對於某些人來說、挑選與比較的過程是既嚴肅而又愉悅的。



攤販在台北市已經變成一個相當專業化的行業,有固定的聚集區域、高度區隔化的產品、還有足以媲美游擊隊的流動性;警察出現的時候,可以看到小首飾直接收進手提箱提了就走、比較大的服飾攤兩三下就可以把衣架推到廂型麵包車裏頭,在不到幾分鐘之內瞬間蒸發。

還記得郝市長剛當選的時候,Zero-Tolerance零容忍政策雷厲風行,結果不知就裡的我們、帶著遠道而來的朋友準備參觀忠孝東路四段的"夜市",從捷運站出來的時候卻撲了個空,只看到捷運站口一位先生正在收拾行當,好不悽涼XD

就觀光的角度來看,其實這種充滿活力的市集是很有特色的,與其和攤販玩貓抓老鼠的遊戲、或是提供攤販和轄區警察私相授受的機會,還不如制度化的開放登記並且收取規費。這樣做,不但可以增加市庫的收益,也可以補貼受到影響的建築與居民,並且合法的進行管理與監督。


市場機能的運作是無孔不入的,凡是有攤販的地方就表示有商機。

我認為就取締攤販這件事而言,政府的角色應該是促進商機、並且尋求建立機制兼顧當地居民的權益,而不是像現在這樣埋著頭開罰單、和遊牧的攤販朋友們玩躲貓貓遊戲。

與其墨守成規,不如與時俱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