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6日 星期一

[攝影][台北]管制區域請勿進入。[雜談]釣魚台。

寄件者 2007 Taipei

這張照片是去年底、在台北車站的月台看到天花板更新施工的時候拍的。我習慣看到有興趣的畫面就拍下來,例如這樣的標示和警告布條、這幾年來陸續拍了不少。這些事物現在看來雖然稀鬆平常,但是正因為它們如此平凡,所以會被拍攝的可能性就低;現在留下這些影像,過了幾十年以後、它們的歷史價值就會自動浮現。

所以說,相片不只是在寫日記,它們也是在寫歷史。



這兩天看到釣魚台的新聞,今天讀到報導說保釣人士在海洋巡防局的艦艇護送之下、仍然沒有辦法突破日本巡防艦的封鎖,繞了一圈就打道回府,這張照片剛剛好派上用場。

看看新聞也是心酸,我們的海洋巡防艦和漁船完全不是日本艦艇的對手,繞釣魚台一圈"宣示主權"走人,基本上可以說還是繼承了阿Q時代的精神勝利法。

問題出在先前外交部的召回艦艇烏龍事件,所以這一趟、或是即將上演的軍艦巡邏秀就變成不能迴避的表演;即使目前沒有控制釣魚台的實力,但是姿態不能不做足,這樣將來如果真有日中台三方聯合開發的一天,才能留點本錢。

根據中文維基百科的說法,釣魚台海域的石油蘊藏量相當於伊拉克,這比金山銀山還要強,何況關於釣魚台的歸屬問題,台灣並不是全無勝算,所以更加沒有任何理由可以拱手讓人。

其實就現在的狀況來說,釣魚台根本是個未來的議題。台灣媒體這次真是被尾巴搖狗了,馬政府靠這個假議題轉移了全國的注意力,算是撿到一個便宜。

日本人這次外交姿態放低、防衛釣魚台的手段做足,算是一手陽一手陰。從這件事的發展,也可以看出日本政府對胡錦濤訪日、以及中台關係解凍這兩個變化的用心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