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3日 星期五

[攝影][台北]拍到你,拍到我。[雜論]觀點。

寄件者 2008 Taipei

這篇的標題省略掉中間的逗號也是可以的^_^

今年年初的時候在忠孝東路拍街景,剛好遇到這兩位攝影朋友擦肩而過。他們的穿著很酷、一身黑衣勁裝,有點像是香港人或是日本人。我剛動念想拍下他們的背影、手才舉起相機準備構圖、左邊這位朋友大概也是想要拍身後的我、拿起相機、轉身、朝著我按下快門。我想我們兩台相機按快門的時間差應該是非常接近的。那一瞬間的感覺、很像是和平版的西部快槍手拔槍決鬥、從抓相機到轉身按快門、相視一笑,整個過程大概只有5-10秒鐘。


今天聽一位朋友説、人的觀察力是很複雜的,我們每天觀察著別人、別人也觀察著我們,不但如此、我們還可以跳脫軀殼的限制從相對超脫的假想距離來觀察我們和別人相互觀察的過程。有趣的是、他所說的那種狀況,就有如我現在看著這張照片、試圖想像當時的路人發現兩個攝影人在瞬間完成互拍的感覺。


觀點實在是一個很有趣的東西。我們所處的位置與立場、會影響我們看事物的方式,但是只要我們的眼界夠廣,就能夠超脫這些侷限、得到更全面的覺察。



眼在身外,浮雲無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