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6日 星期五

[攝影][臺北]超超載。[雜論]多工作業與Plurk。

寄件者 2008 Taipei

前幾天經過重慶南路南海路口的時候,瞠目結舌地發現這位極度超載的摩托車大姐。

簡直是現代的聖誕老人,所有能夠承載物品的地方全都用上了,連車頭上面都能夠再加上一大包,太厲害了。後視鏡已經歪掉了,看來好像是備而不用,總之就是勇往直前。


這讓我想到二十年前,在電腦同時多開一兩個程式我們都戰戰兢兢,因為隨時都有可能當機;但是現在一台小筆電同時跑四五件事已經是家常便飯了。

自從MSN風行以後,我發現很多人的工作習慣開始往多工作業端移動,在工作的同時維持跟兩三個朋友線上聊天已經變成家常便飯,我有點懷疑這樣對於個別作業表現會有不良的影響,用google速查的結果看來的確有研究成果支持

這兩天試著用Plurk、的確是蠻好玩的,和twitter相較之下、很成功地讓使用者能夠在同一個話題下頭進行持續的多人討論,時序追蹤的設計也相當友善。但是這些設計也在Plurk環境內部造成了一個複雜的多工環境,我個人發現對於注意力的分散效應非常強大,更不要說還要同時做其他事了,也許這跟我一直刻意不常使用MSN有關吧^^~


新科技就好像機車一樣,端賴我們怎麼使用;若是沒有這位大姐的本事的話,還是不要超載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