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日 星期一

[攝影][臺北]可愛雙眼皮女生。[雜論]美麗、流行。

寄件者 2008 Taipei

這張照片是在忠孝東路敦化南路的人行道拍的,這個年輕女孩和她的朋友正在過馬路。

雖然沒有看過正式統計資料,但是雙眼皮在台灣受到女性歡迎的程度似乎要比單眼皮高,到了暑假的時候,總是有不少媽媽帶著女兒去割雙眼皮。

台北因為外省裔的比例偏高,帶著漢族標記的單眼皮的女生也多;上次我們去高雄,放眼望去都是雙眼皮。

這讓我想到一個問題,如果以前台灣大多數人都是雙眼皮,那麼大家會覺得雙眼皮比較漂亮嗎?接著的問題是,對於雙眼皮的喜好是最近幾十年由於外省族裔的移民進入而帶動的,還是在二戰之前就已經存在呢?

我自己對單雙眼皮沒有什麼偏好,還是要看和眼形還有五官臉型的整體組合而定。而且漂亮除了容易分析的部份(通常也是容易用手術處理的部份)以外,還有難以言喻的氣質、自信、神采等等條件,甚至有些人要從某些角度或是杵在某種心情下才會美,這就更難說了。

我相信美也有潮流趨勢的,唐朝的美女和明清的美女流行就大不相同,現在看看民國初年的美女像是林徽音或是陸小曼、感覺也蠻不一樣;也不是說不漂亮,只能說是幾十年過去、標準和參照點不同了。

這張照片是用俗稱小小白IS的Canon EF 70-200mm拍的,焦段在最遠的200mm端,ISO640,F/4,快門1/160秒,散景蠻漂亮的。

我發現自己對於淺景深的照片多少有點偏好,這大概多少也有受到流行趨勢的影響吧,至少從Flickr的點擊率來看的確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