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

[攝影][台中]醉翁之意。[雜論]媒體與陳幸妤。

寄件者 Taiwan

這張照片是在高鐵台中站拍的,這位先生應該是在等人吧,剛好面對這張泰國的廣告,形成了某種不可言喻的趣味性,雖然標題寫成"醉翁之意",但是明眼人應該可以注意到畫面呈現的感覺與事實不符的可能性是很高的。

重點是,這張照片達成了特定的效果。


對於某些主流媒體而言,真相不重要,能夠呈現出來的效果最重要。


陳幸妤前兩天又發飆了,先是因為蘋果日報尾隨的狗仔車而闖紅燈,第二天又在被立體媒體攔路訪問的時候大發雷霆:



我的確對陳幸妤有相當程度的同情,而且我也認為媒體這樣追逐一個"半公眾人物"是很有爭議的,但是我認為陳幸妤之所以有今天的遭遇,她自己和媒體的互動方式也要負相當程度的責任。

訪問影片裡頭背景有個阿婆說得很對,陳幸妤發脾氣只是讓媒體更高興而已,就好像血腥味會引來更多的鯊魚一樣。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不回應,或者用具有幽默感的態度來面對,才能夠真正幫助她自己,也才能夠獲得真正的安寧。

我們反過來講,如果陳幸妤在接受訪問的時候,平靜的對她前一天不慎闖紅燈的行為道歉,再輕輕的提一句被狗仔車貼身跟蹤的困擾,我相信大家對她會有更高的同情,對狗仔隊緊追不捨的作法也會有更多負面的評價。

一句老話,攻擊只會招來更多的攻擊。

主流媒體最喜歡的題材之一,就是衝突。作為前總統的女兒,何苦加入灑狗血的行列呢?

馬唯中和馬元中在台灣的時候也不是沒有被跟拍喔,大家仔細看,她們低調至極,能不說話就不說話,所以呈現出來的鏡頭只有短短幾秒鐘,因為沒有吸引目光的價值。拍來拍去都是一樣的東西,不要說觀眾會失去興趣,連媒體人自己也會覺得煩。

陳幸妤發飆也不是第一次了,我最不能了解的是,她身邊有這麼多的人,為什麼沒有人能夠勸她修正一下自己的作法呢?

到底是公主聽不進逆耳忠言,還是公主身邊的人沒有一個敢講真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