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1日 星期五

[攝影][台北]北一女儀隊笑容可掬的黑美人。

寄件者 2007北一女校慶


儀隊的訓練辛苦,要求也很嚴格,我曾經從重慶南路經過,透過側門可以看到儀隊在操場練習擲槍和立正,所以是很容易曬黑的。

台灣也許是受了日本的影響,或者也受到古代中國文化裡頭閨女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遺毒,所以很多人會覺得白就是美,美白防曬產品的生意超好。我對防曬美白是沒有什麼意見,但是我倒不認為曬黑有什麼不好,有時候看到自然曬成古銅色的肌膚,還覺得很酷呢。

我個人猜想,台灣主流文化喜歡女生皮膚白皙,這個現象在歷史上也可能受到漢人與原住民在膚色上的差異性所影響。如果古代真是這樣的話,那也可以算是一種歧視的展現了。

就增加基因變異性而言,族群融合是好事,更不要說在社會文化上頭的意涵了。當一個優勢族群有寬闊的心胸來處理和少數族群的關係的時候,這個社會才會更加強盛。在中國的歷史上,唐朝是很好的例子。


又,這次選照片是個取捨的好案例。雖然最後的決定是把這位漂亮的儀隊女生單獨裁出來如上圖,但是我原本覺得那樣作不太自然,所以一開始偏好的想法是下面這一張。

寄件者 2007北一女校慶


看來看去,這兩張各有各的優缺點,所以這次就兩案並陳,各自表述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