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7日 星期五

[隨想][攝影]鏡中的磚牆

mirror image鏡像

停在郵政博物館旁邊的機車,把磚牆反射在自己的後視鏡上頭。在畫面裡頭,真正的磚牆和它的鏡像,在靜靜的牯嶺街上,彼此對峙著。


人們在這個世界上築起一道又一道實體的牆,阻絕防禦是一個很主要的功能。


看得見的牆很礙眼,因為它限制了我們的視野,也昭告了一個閒人勿近的空間,畫出了擁有者和其他人之間的界線。也因為在視覺上的顯著性,要拆除這些看得見的牆,在技術上是一點兒也不困難的。

在人類歷史上最有名的牆,也許是長城;近代歷史上最有名的牆,可能是柏林圍牆;最近幾個月台灣最紅的牆,我猜是中正紀念堂周邊的裝飾牆。長城在這幾千年來蓋了又拆,現在剩下的部分被當作國寶;柏林圍牆在一夜之間樹立,也在一夜之間推垮,現在只要願意花錢,隨時可以買到曾經在牆上的一塊磚做紀念品;中正紀念堂的牆,在隨時可能被拆除的風聲中,一夜之間變成不能拆除的暫定古蹟。

中正紀念堂的牆要拆或是不拆,我個人認為有討論的空間,我也沒有特殊的定見。拆的好處是開闊,也讓我們有重新規劃空間的機會;不拆的優點是保留一片有特色的牆(還有鏤空的牆眼)和擋雨的迴廊。


相較於實體的牆,心理的牆看不見摸不著,但是卻更讓我擔憂。處於不同立場的人們,在心理築起一道又一道的牆,阻絕了溝通和理解。這其實不是台灣特有的現象,甚至不是現代特有的現象。


光是拆掉自己心中的牆是不夠的,但是總是一個好的開始。


築牆是一種弱勢的展現,強者不需要牆的保護。





p.s.其實我還拍了另一張,相較於置頂那張,我比較喜歡下面這一張的構圖,但是右下角有灰塵造成的半圈怪光,可惜了。難怪神秀要寫"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使有塵埃。”

wall in the mirror鏡裏的磚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