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0日 星期二

[攝影][觀點]相機和死亡筆記本的後頭有什麼

in front of something路克在後頭

這張照片是在去年九月攝於凱達格蘭大道。在倒扁反貪腐活動開始以前,我從來沒有注意到市面上有這麼多鮮紅的衣服。現在回頭看倒扁,我認為最具有影響力的兩件事,一個是紅衣,另一個是九月十五的圍城,相比之下,其他的花招都可以不論。

言歸正傳,這張照片的背景大家認識嗎?如果看過死亡筆記本(Death Note)的人也許可以發出會心一笑吧。這是死亡筆記本電影的車廂廣告,一輛公車剛好經過這位攝影朋友的背後,我抓住公車經過的那一瞬間,留下了這張照片。

如果您沒有看過死亡筆記本,Wikipdia的死亡筆記本條目可以提供您完整的資訊。

故事的大綱是這樣:日本少年夜神月撿到了屬於死神路克的死亡筆記本,在這本筆記被寫下姓名者都會死於非命。夜神月先是用這本筆記殺了許多歹徒,深獲輿論的好評,但是後來因為警方的追查,為了掩飾自己的身分,殺戮的對象開始延伸到調查的一方,包括有名的少年偵探L。故事的結局是月為了掩飾自己的身分,終究走火入魔而死。這張照片的背景,左邊是少年夜神月,右邊的怪臉屬於愛吃蘋果的死神路克。

少年獲得了筆記本,就有如潘朵拉的盒子一般,一旦打開,難以收場。筆記本賦予少年難以想像的力量,從此沉溺日深,終至不可自拔。筆記本就像一把兩面刃,可以傷人,一個不小心,也會傷到自己。

相機和筆記本也有類似之處,它讓我們寫下身邊的人事物,在一瞬之間。夜神月為了繼續持有和使用筆記本、為了繼續擁有制裁行動帶來的越來越巨大的掌聲,花了無數的心血和算計。喜歡照片的朋友們,也有許多人為了得到美好的畫面四處奔波,或是為了獲得網友的掌聲而花下時間和心力在後製作,以及購買新器材。

掌聲、人氣、以及虛榮,帶來比筆記本更大的危險。


殺君馬者道旁兒。



相機就像筆記本,不只對持有的人產生影響,也對他人產生影響。

相機的持有者和被攝者之間,經常會產生一種不對稱的關係,這尤其發生在攝影對象不想入鏡的情況下。上述的情況最常見、張力最大的例子,就是媒體的攝影記者和某些新聞焦點人物,其中最有名的例子包括陳水扁總統的女兒陳幸妤,當然也包括狗仔隊追逐的眾多對象。

這種現象難道只發生在攝影記者身上嗎?當我們的相機越先進,望遠鏡頭的倍數越大,我們的目光能夠投射的範圍也就越廣。相機就好像一頭吃不飽的魔獸,不斷把身邊的畫面吞噬,再吞噬,相機內建的人工快門聲就是愉悅的安魂曲。

我雖然相信天地萬物皆可入鏡,但是我認為我們心中都應該要有一把尺,而每個人的刻度或有不同。

我個人的判準是,若是換成我是被攝影的對象,我對於被拍攝會感到不愉快的時候,我就不按快門。


我個人認同的攝影精神,本質應該是紀錄,而不是狩獵。

紀錄是一個相對被動的行為,一個收納的過程;狩獵是一個相對主動的行為,一個攫取的過程。


最重要的差異是,紀錄不會流血,但是狩獵會。